Suzanne Vega – Luka

2017071311:31



1987年....那時文青很喜歡的歌
...........................................................

Suzanne Vega(蘇珊. 薇格),來自美國紐約,曾被樂界譽為民謠復興

的新希望,這首「Luka」,出自她1987年發表的第二張專輯

「Solitude Standing/獨自佇立」,也是流行音樂中極少數描述受虐

兒童心聲的作品,是Suzanne以第一人稱吟唱著名叫路卡的孩子內心

無奈與絕望的感受;歌手的聲音輕柔溫和,但第三者般的冷靜,流露

出更多的家暴無奈與絕望。整首曲子歌詞從小孩的角度來寫,可憐身

心受創的孩子即使不明原因挨打,還替父母找理由責怪自己。Luka當

年為她獲得葛萊美獎年度最佳歌曲,最佳單曲唱片以及最佳流行女歌

手三項大獎的提名,這首也曾經獲得Billboard Hot 100 #3 的佳績,

成為 Suzanne Vega 排行成績最好的單曲,她的歌洋溢著文學氣息,

充滿人文詩意的民謠曲風是個人的顯著音樂風格。我想這首「Luke」

,許多人一定也有著共同回憶。不管是因為歌好聽,還是你的童年也

曾經是某一個「Luka」。







Suzanne Vega – Luka

 Luka 歌詞:
My name is Luka
我的名字叫做路卡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我住在二樓
I live upstairs from you
就在你家樓上
Yes I think you’ve seen me before
我想也許你曾經見過我

If you hear something late at night
如果你夜半聽到什麼聲音
Some kind of trouble. some kind of fight
某種讓你困惑、打架的聲音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請不要問我是怎麼一回事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請不要問我是怎麼一回事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請不要問我是怎麼一回事

I think it’s because I’m clumsy
我想也許是因為我拙於言語
I try not to talk too loud
我試著盡量輕聲細語
Maybe it’s because I’m crazy
也許是因為我太瘋狂
I try not to act too proud
我試著別太驕傲

They only hit until you cry
他們一直打到你哭才住手
And after that you don’t ask why
在此之後,你就別再探究原因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你就不再爭辯了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你就不再爭辯了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你就不再爭辯了

Yes I think I’m okay
是的,我想我還好啦
I walked into the door again
所以我又再次走進了那扇門
Well, if you ask that’s what I’ll say
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想說的
And it’s not your business anyway
我只想說這畢竟不關你的事
I guess I’d like to be alone
我想我只想在不受傷的情況下
With nothing broken, nothing thrown
安安靜靜的獨處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只求別問我過得好不好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只求別問我過得好不好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只求別問我過得好不好



  •   砒霜咖啡 於 2017-07-16 21:12 1F
  • 我想,每個人的童年真的都不該有luka的存在

     
  • 版主於 2017-07-19 09:39 回覆
    當然不該...

    也許幸運的我們不是luka...但難免會在生活周圍也會看到類luka的孩子

    不是每個父母都是天生的父母...很多人還來不及準備就上場了

    或是面對生活沒有更堅強的勇氣與智慧  也將情緒跟挫折轉嫁給孩子了...

    期許這種事可以在生活中慢慢消失...